BY 工管四 徐培恒

 

本來想寫中外文學的,只是又覺得這樣有一點假清高,畢竟我中外文學的認識只有一些淺層的

概念,何必賣弄自己那有限的文采呢?最後選擇高中陪伴我很久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我書架上的

讀者文摘。想當初再高三的時候,聽了老師的建議,買了英文版的讀者文摘來看,加上一本有

把所有英文單字都查好的說英文解單字,小小兩本書要兩百多塊,那個時候的感覺是還真是讓

人吃不消,讀者文摘的內容包羅萬象,雜誌創刊初期,內容以轉載其他報章和雜誌的文章為

主,但現今也有不少內容是由編輯部自行採訪,或由特約撰稿人所寫。此外也歡迎讀者投稿,

讀者文摘認為,通過爲各個領域的讀者提供他們感興趣的東西,可吸引廣大的讀者群。以繁體

中文版為例,除讀者回響不設稿酬外,讀者提供的內容如供採用,可視乎投稿的欄目獲得新台

1,650元(港幣380元)至新台幣10,800元(港幣2,500元)稿酬。而於20089月號,就

開設新欄目〈齊家有道〉。可能包含一般世界各地的消息,也有一些鼓勵的立志故事,算是一 

本把生活的小技巧濃縮在一本小雜誌的好雜誌,他不是一本純文學誌,所以觀點上可能會比較

淺薄,不過這也是我喜歡他的地方,畢竟雜誌帶給我們的是比較整理過的資訊重整,如果太過

專業性的議題,可能就會讓人興趣缺缺了

 

 

我特別喜歡的是關於一些生活的小短篇,類似可能抱怨,有哭有笑的一些小故事有時會讓我特

別感動,還有從小孩觀點看世界的故事,有時候覺得也可以重返一點童心是讓人覺得很歡愉的

事情還有一些關於生活科技的一些研究RD FODDRD HEALTH,介紹一些我們生活可能出

現的錯誤或者是新的觀念,還有一些電影影星,或者是一些平凡生活人士所 能帶給我們的大啟

發,這是一本閱讀上不容易感到無聊的雜誌,因為這麼多種的題材,不管你是對哪種議題有興

趣,讀者文摘都能給予一個簡單而基礎的介紹,可能不夠深入,但我覺得對於一般生活大眾是

一本足以增不少有趣知識還有生活樂趣的好雜誌;以一個學生而言,我覺得這本雜誌其實也是

一個非常值得拿來學習英文的好教材,雖然翻譯本可以看到比較多台灣的文章,不過讀者文摘

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從英文版翻譯過去的,我覺得閱讀原文是一件比較有趣也比較能了解文中樂

趣的好方法。

 

 

  至於我自己最喜歡的題材,我想應該是Everyday Hero,生活研究的RD系列還有All in

a day’s work,在整本雜誌中算是比較小比例而且不是大篇文章的研究性質,我喜歡這種平

凡中見偉大的文章,也許不能夠說偉大,可是能夠讓我們明白也許每天打卡的上班族,還有也

許是我們的鄰居,身邊很多人,也許就像Joan Osborne 所唱的『One of us』一樣,能夠

把每個平凡中的偉大表現出來,用簡單 的生活經驗或者是方式讓我們感受的生命中不同際遇所

能用有的快樂跟悲傷,這也是我最喜歡這本雜誌的地方,我們不需要大聲悲歎生命中有多麼的

不公平而且令人覺得難熬,抱怨上天對我們有所不公平,我也不太喜歡是否要寫一些長篇大論

來抱怨現在世界的體制或者是學生有多麼的世風日下;只要用一些簡單的文字去描寫簡單而平

時日常生活,我覺得那就是一件足以令人感動的事情,雜誌跟生活的切合程度,對大眾生活的

切合程度,我覺得讀者文摘是最能夠代表這個世界所想表達跟體會的心聲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dern982 的頭像
    modern982

    普通讀者變形記@普通教室303

    modern9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