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《台灣婦女月刊》看五、六0年代女性穿搭     農化四 蘇偉慈

一、好奇心帶來的緣份

    這學期修習「台灣現代主義小說」這門通識課,其中有堂課是到總圖參觀,並翻閱一些有年代的期刊,再從中挑選特定主題做報告。

    本來,我鎖定的是《台灣風物》這本已經發行了五十多年,到現在都還在的長青期刊,但是,緣份就是種很玄妙的東西,當我翻著《台灣風物》,卻怎麼也找不到我比較感興趣的題材時,下方架上的期刊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    《台灣婦女月刊》,這是甚麼?女權運動的相關刊物嗎?民國五十幾年就發行的期刊,該不會從那時候就在討論這個了吧?一連串的問號,讓我放下了手上的《台灣風物》,而拿起了這本期刊。

 

二、關於《台灣婦女月刊》這本雜誌

    《台灣婦女月刊》原名叫《台灣婦女通訊》,是由當時台灣省婦女會所發行的刊物,一九五三年十月於台北創刊。內容大致上可分成兩類,一是婦女新知,包括介紹當代流行的髮妝和衣服、衛生保健知識、食譜等等女生想知道的東西。另一部分則為文藝園地,刊登一些小說、散文等,主要在鼓勵女學生或女性作家創作。

三、媽媽年輕時都穿些什麼?

    在《台灣婦女月刊》中,每幾期就會有一些介紹當季時裝的文章,讓我不經好奇,在媽媽和阿姨們年輕的時候,到底流行一些甚麼樣的衣服,於是我找了民國五十五年到六十五年間的期刊,以下就一一來介紹吧!

DSCF7796.JPG DSCF7800.JPG DSCF7805.JPG      

    從上圖可以發現幾件有趣的事情

    第一,這些圖都是手繪的,並不像現代的服裝雜誌皆以實體照片方式來介紹衣服,我猜想主要原因應該是受限於技術,當時的電腦還不普及,所有的排版印刷都是人力完成,並不像現在都是將圖和文字輸入電腦後,排版印出,而且,當時的雜誌除了封面外,內文皆以黑白印刷,就算有照片,也是以單色印刷的方式,故在呈現上,效果可能沒有手繪的好。

   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是,上面三張圖中,所有的女裝都是裙裝,而且最短的裙子至少都在膝蓋上一點點,我猜想跟當時較保守的風氣有關。再仔細一點看的話,會發現,有穿鞋子的圖中,所有的鞋子都是高跟鞋,這可能代表著當時最時尚的鞋款就是高跟鞋。

    另外,我本來以為,那個年代流行的衣服應該是阿嬤的花布,那種大花的圖案,沒想到,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看上面的圖可以發現,當時流行的衣服都以單色調為主,再加上一些花紋或者印花,走簡單風格。而且可以看到,在五零年代末,曾經流行過半圓型的裝飾呢!

 DSCF7818.JPG DSCF7829.JPG

    從上圖的左邊,可以看到六個模特兒中有五個身上有腰帶,因此我猜想,在民國六十一年的時候,可能就是腰帶流行的時候。另外,也可以發現,前幾年很夯的長統馬靴,可能在那時候也流行過。從右圖可以看到一些冬裝,近年來很流行的大衣和長版上衣也出現了,再仔細一點看,會發現穿著長版上衣的模特兒,下半身穿的居然是喇叭褲,也是前幾年有流行過的樣式!

    看了這麼多手繪的服飾圖後,或許有人會好奇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真實照片的服裝介紹呢?就讓我們來看一看!

    右圖是民國六十年十月號的冬裝介紹,終於出現照片啦!不過仍是以黑白印刷表現,而且裡面的照片都是歐美的模特兒,大概是拿外國照片來刊登的,並不像現在的雜誌會找模特兒來拍攝。

DSCF7813.JPG 

四、番外篇:那年代的髮型

    看完了那年代的流行服飾後,我還找到了有趣的東西,是一篇介紹當時流行的髮型和如何洗頭髮的文章。在教導如何洗頭髮的時候,文中還提到「沖洗時的工具,最好利用浴室中的蓮蓬頭,這不但容易將頭髮洗滌乾淨清爽,而且不致使妳的腰部像過去使用面盆洗髮時彎曲得難受」,這段話反映了當時的生活,有些人家中開始有蓮蓬頭囉!另外,當時候的人不像現在我們是用潤髮乳、髮膜等保養頭髮,而是利用熱橄欖油護髮,這也讓我覺得好有趣,或許改天應該來試驗一下。

DSCF7809.JPG 

 

五、結論

    不管是現代的女性雜誌,或者五六零年代的《台灣婦女月刊》都介紹了許多服裝、髮型和妝容等等的內容,果然愛漂亮是女生的天性啊!另外,看以前的期刊會發現有很多當初流行的東西,近幾年又再從新流行過,像是喇叭褲、長統馬靴等等,也證明了流行就像潮汐一樣,雖然來得快、去得也快,但也總是不斷的循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dern982 的頭像
    modern982

    普通讀者變形記@普通教室303

    modern9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